close

《Geantet-Pansiot 1er Les Feusselottes 10》

Geantet-Pansiot.png

大部分我在家品飲布根地葡萄酒時都會先做一些準備,雖然購買前已對該酒莊及其風土條件和釀造風格做了功課,但實際要開瓶前還是會考慮到今日是花、果、葉、根日和氣溫。更多的是當日的心情(我都是在愉悅的氛圍中開支佳釀享受),大多時我都會抱著要仔仔細細認真品飲~從外觀、香氣、口中感受度至餘韻到地塊特色、氣候條件的影響、酒莊歷史、葡萄園栽種至釀造方法的細節,一邊品飲一邊研究!最後導致桌上好幾本書攤開外加上網查資料…把自己搞得很忙一回神才熊熊發現~~~ㄟ……我不是應該專注在杯中物嗎?偶而我也會想要非常~放鬆地開一支酒,選一支輕鬆歡愉的曲目閉眼與她談個小戀愛或著閱讀一本喜歡的書甚至是看部電影在周末偷得浮生半日閒!

通常這時Geantet-Pansiot就是漢娜私房名單中其中之一!

左至右Edmond Vincent Fabien

Geantet-Pansiot family.jpg

1954年Edmond Geantet娶了Brnadette Pansiot並於同年成立了Domaine Geantet-Pansiot,酒莊便從3公頃(ha)的葡萄園開始慢慢成長!到1977年時兒子Vincent的加入葡萄園增至7公頃(ha),2006年孫子Fabien的加入葡萄園增至13公頃(ha)。Fabien的姐姐Emilie於2007年成立了negociant leble – Emilia Geantet,若是將négoce的葡萄算進來大約共有20公頃(ha)。Vincent目前仍在酒莊釀酒並且與女兒Emilia負責照顧葡萄藤,包括犁田及不使用除草劑及除蟲劑主要是用波爾多混合液(Bouillie bordelaise 或稱Bourdeaux mixture)來控制霜霉病(Mildew)及粉孢菌(Oidium),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使用化學藥劑。

100%去梗,超過一條以上的揀選輸送帶葡萄幾乎是「逐粒挑選(berry by berry)」酒莊自比像在挑選製作魚子醬(caviar)的鱘龍魚卵般嚴謹。10゚C低溫浸泡(Cold maceration)約十天之後加溫至22度啟動發酵,每日各一次的採皮(法pigeage英punching down)及淋汁(法remontage英pumping over) ,Emilie說自她開始改成一天各兩次。在將must與發酵後的果皮及肉分開後會靜置約一星期沉澱出粗大的果渣,之後轉至橡木桶熟成約13-14個月,新桶比例30%-40%有些品項亦會使用600公升大桶!裝瓶前並不澄清在年份較差時會做輕微的過濾。酒莊有超過一半的量都屬於Geverey-Chambertin村莊級(village)!

官網有關葡萄園工作情況

http://www.geantetpansiot.com/Plots.html

她家酒款中的村莊級荖藤系列(Vieille Vigne)是非常值得買的品項亦能早喝,年輕時果香奔放莓果類香氣和覆盆子及花香讓你一聞心情立刻大好,喝進嘴裡有骨有肉~單寧在老藤的歷練下早已柔滑有層次像是智者般撫慰你因塵俗瑣事而稍稍帶來的不安寧感!Chambolle村和Geverey村的村莊級老藤若是同年份的品飲比較下,你便能感受到各村風土條件下的差異性,最直接的便是單寧在空中的差別感!有機會的話您不妨試試看!

IMG_7780.JPG

說了這麼多還沒講到漢娜這次要分享的筆記……

前些日子無意在酒櫃中找到這支被我遺忘的酒,哈哈哈~我真是太開心啦!心想我要找一個愜意的下午開來喝,於是就在一個有著寒流但有絲煦煦陽光正好又是果日的午后,我~~~宰了她!果不其然,在Vincent對發酵前冷浸泡能增添其香氣這件事上他鑽研此技巧並將其極致的運用在釀造其酒款中而讓我一開瓶陣陣香氣撲鼻而來,好似來到了果園!而有一點讓我注意到的是~在奔放果香中帶了一些冷涼的土壤氣味好像是石灰質較多時的地塊會出現的香氣。心中疑問在口中感受似乎得到證實,結構層次像是鋼琴鍵盤般的條條分明酒液在口中並不屬於黏稠度大的感覺!

Les Feusselottes這塊園位在Chambolle村的公墓旁,面朝東方受到極佳的日照葡萄成熟度高。坡上以石灰岩為主坡下則以高比例透氣性高的黏土為主。所以我在想他家的地塊是否偏向於坡上?

Chambolle Musigny les Feusselottes.jpg

思考歸思考我還是想以輕鬆的心態來面對這個極具潛力的二星酒莊!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飲完兩杯,心滿意足地把剩下的放到so wine抽真空等明天葉日再拿出來試。

圖片及影片取自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