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P GC Musigny 1990&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 秋季(Vivaldi The Four Season-Autumn)

IMG_9292.JPG

若說~每隻葡萄酒像人一樣代表著一本書,那麼時間的淬鍊便是主宰這本書是否精彩的其中一個要素了!

26年的時間不算長亦不短,不確定在時間的軌跡下我是否能完整地將軟木塞取出。將錫箔簽封割開,由軟木塞是否發霉及黴菌的多寡來確認酒的保存狀況~是否在恆溫下保存及濕度是否經過變化,待會取軟木塞時是否有困難!確認保存良好後,心想~我到底要不要用老酒開瓶器???我還是用了,發現軟木塞長時間在酒液的浸潤下其實有些難轉動。轉到一半求救E來幫我,因為我力氣太小了…我轉頭去忙別的事,E何時打開其實我不知曉,直到聞到雅雅的花香飄散在空氣中~霎時莫內 淡紫色鳶尾花(Monet Les Iris Mauves)浮現腦海。

莫內 淡紫色鳶尾花

Monet  Les Iris Mauves.jpg

透著微光的磚橘色酒液在在黃光下略深。靜止時~主要以鳶尾花、木芙蓉及不知名的花叢香為主,乾果類的香氣像是桑葚、燻烏梅、熟且乾燥的紅李為輔。旋杯時~嗯~我喜愛的水果茶香氣出現,幸福的感覺!

放置一小時後再次聞杯中香氣,莓果類茶香更奔放了!杯中的花香味像是雷諾瓦 花瓶裡的畫作(Renoir Boquet of Flowers in a Vase)這幅畫,多樣且活潑並具雅致性!

雷諾瓦 花瓶裡的畫作

Renoir Boquet of Flowers in a Vase.jpg

 

開心輕飲一口~酸度早已無銳利度且非常柔順的分佈在口腔中並在舌後端留下些回甘。單寧數量感不多且顆粒分子小,並且無角度呈現圓球狀如絲綢滑過肌膚般的輕柔地流入喉間。鼻腔間留下了乾草、水果茶香氣持續約六秒。整體來說過了26年架構依然完整,骨架雖細骨質密度卻高,中度酒體,嗅覺香氣及味覺層次感豐富,是相當優雅的酒款!

對於DJP的第一印象是在漫畫神の雫中的Clos Vougeot,在這次的Grands Jours de Bourgogne 2016酒展中,第一天在Vougeot城堡裡試Vosne村的酒款時,特地去試她家14年的Clos Vougeot和Echezeaux!在一片單寧數量偏多的14年各家酒款中~DJP卻意外有著雅致性,雖然仍是明顯感受到單寧的力度(嗯…這是廢話因為年份很新),但顆粒的圓滑感卻是非常的漂亮!隔兩天後在一場女性釀酒師的會場上遇見了DJP的釀酒師Gublin Nadine,試了她在Pugliny村及Corton和購買葡萄釀成的產區級Bourgogne(酒標上為JP),驚訝於即使是產區級亦保有雅致感及味覺上的層次感。親切的她在幹練的外表下聊到她釀造的酒時侃侃而談毫無保留,讓我更加敬佩及喜愛她所釀造的酒了!常說葡萄酒能傳達個性,我想在這支酒款中~溫柔有原則,剛毅且圓融正如我所見到的Gublin Nadine吧!

Gublin Nadine&漢娜

IMG_8845.JPG

試飲的14年期酒

IMG_8780.JPG

放置隔天花叢香味成為主要香氣加些乾葉子的氣息,我和好友N一直沉浸在這些味道中,最後依依不捨開心地將她喝掉。終於能明白甚麼叫做如絲絹般(Silky)的口感了…

E、S和N的杯子聯想到風情萬種豔光四射的凱薩琳麗塔瓊斯,而我則是想到已故的黛安娜王妃!

黛安娜王妃

黛安娜王妃.jpg

整晚品飲過程中酒款所帶來的變化及感受性彷彿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 秋季(Antonio Vivaldi The Four Season-Autumn)緩緩演奏起!經過春夏逐漸進入豐收期,正如此酒經過26年歷練已達適飲期,第一樂章以歡愉帶醉意的舞曲呈現出收穫的意象,就如開瓶後豐富的香氣及口感表現。第二樂章則是在狂歡的慶祝後,以酣睡的醉漢表現慢速樂章,弱音演奏的小提琴及大琴鍵彈奏出寧靜的音色正與四小時後酒款由豐富漸轉為以花為主口感略內斂的表現不謀而合。最後再以稍快板為這次令人難忘且愉快的品飲經驗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韋瓦第

Antonio Lucio Vivaldi.jpg

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 秋季連結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xevkooiNI

 

部分圖片及影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