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ison Roche de Bellene.jpg

Nicolas Potel 一位在勃根地具傳奇性的釀酒師,出身於法國北部年少曾在西澳及美國釀酒之後到了勃根地展開了新的故事。之前故事不贅述,簡單說現今擁有
Domaine de Bellene(05開始)-自有葡萄園
Maison Roche de Bellene -非自有葡萄園
Collection-優質但非自釀的葡萄酒,從別人酒窖挖出的寶物

IMG_7444.JPG

《Collection,Clos de Latricieres Grand Cru 06》
土壤基座為堅硬石塊,海拔高處多碎石及沖積土,海拔低處多黏土及石灰岩。Latricieres為一小背斜谷晚上受到北方冷風的影響及葡萄園位在東至東南方日照充足讓此地塊酒體比起Gevrey村其他特級園來的更為細緻。一開始明顯的酒精感之後轉為鳶尾花香、酸莓果香及些微草本植物香氣,明顯感受到酸度及單寧度在口中的細緻感,口感複雜度亦高。我個人甚是喜歡!詢問Nicolas後才知此款釀造時有加糖(must enrichment)調整,酒精度為13.5,一解我的酒精感疑問!

《MRB, Clos de Vougeot Grand Cru 11》
Vougeot面積非常大有62公頃,土壤呈現多樣化因此葡萄酒風味取決於購買的酒莊所擁有的區塊而定,是勃根地所有特級園中最像玩抽抽樂的感覺,每每開瓶都很期待~這個釀酒師的風格是什麼?它是在哪裡呢?
Nicolas Potel在釀造此地塊用了不同的五個小區塊(東西南北都有)來作調配也正因如此讓我對Vougeot單寧較粗獷的印象完全翻轉,品飲時丹寧厚實有力卻帶溫柔感,酸度高卻不帶刺激感就像被一雙有力的雙手環抱著,至今無法忘懷~期待它幾年後的變化!

IMG_6540.JPG

《MRB, Charmes-Chambertin Grand Cru 12》
Charmes有許多酒莊都釀造此地塊,而旁邊的Mazoyeres有時也會打上Charmes的名稱賣出,Nicolas Potel說他不會購買Mazoyeres這地塊的酒來釀造,所購買的葡萄位在Charmes有0.35ha。
玫瑰花瓣及土壤氣息最令我印象深刻在口中所感受到有存在感的單寧及酸度和滿滿的土壤味。
Nicolas說此款酒年輕時直接表達而陳年後則會有層次結構。我期待~

IMG_6539.JPG
MRB在背標將其釀造方法標示的很明確,若您喜愛研究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資訊!!!
聽完Nicolas Potel的釀酒哲學後我決定成為他的小粉絲囉~



我真實反應地塊特色並依據該年份氣候調整釀造方法

by Nicolas Pot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