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HSH8609.jpeg

Champagne Savart與柴可夫斯基 睡美人Valse 及小約翰.史特勞斯 藝術家的生活圓舞曲的邂逅

這幾年在日本,不論是星星餐廳或是新式小酒館抑或日式傳統料理店都能不時見到小農香檳、新興精品布根地酒莊、歐洲火紅到不行的的自然酒出現在酒單上。

像是The World's Best Restaurants 2016 排名95的二星餐廳L'Effervescence酒單上便出現自然酒大師Pierre Overnoy及布根地Marsannay天才釀酒師之稱Sylvain Pataille(漢娜品飲延伸閱讀此篇http://hannahlin88.pixnet.net/blog/post/341892879-domaine-sylvain-pataille-bourgogne-le-chapitre-2014)的作品。而在銀座IJ以自然酒為主的侍酒師隱藏版的法式風小酒館,也不時出現各國有趣的小產區自然酒及小農香檳,但由於數量每款都很少因此酒單換的很快。漢娜都是直接跑進酒窖選酒…是說酒窖也不大啦!


前日品飲到多個優秀的小農香檳~

.Villiers-aux-Noeuds0.5ha、Écueil3.5ha (Montagne de Reims)-Champagne Savart

.Bouzy (Montagne de Reims)-Champagne Paul Bara

.Flavigny (cote de Blancs)-Champagne Dhondt-Grellet

.Vertus (cote de Blancs)-Champagne Doyard

.Aube (Montgeaux)-Champagne Jacques Lassaigne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愛的便是葡萄園位在Villiers-aux-Noeuds、Écueil由Frédéric Savart掌舵的Champagne Savart。原本是職業足球員的Frédéric Savart放棄原有身分,在接管家業後,於2005成為香檳區矚目的明星釀酒師。他所注重的並不是一般的『風格』,而將許多心力放在忠實呈現『風土Terrior』上。他形容自己的酒莊更像是風土實驗室,或是酒款發明室!3.5ha種植Pinot Noir,0.5ha種植Chardonnay。

 

釀造採用布根地名家作法~小型橡木桶發酵(培養時,則有七種不同尺寸的橡木桶,依據年份特色及葡萄品種而定)、發酵中進行攪桶batonnage(增加酒體飽滿度及增添香氣)、不澄清、不過濾!

IMG_9866.JPG
當我喝到L'Ouveture BDN Premier Cru Brut,NV(dosage 7g/L,Pinot Noir100%)時眼睛為之一亮,煙燻木和青森王林青蘋果皮香氣撲鼻而來。入口酸度遍佈在前齒與兩頰旁,緩緩延伸至舌兩側,最驚喜的是口中表現,略有力量的氣泡感及勻稱的結構和距離適中的多層次感,在每一顆氣泡舞動落下的瞬間,如同雲層般輕柔卻驕傲又抬頭挺胸的覆蓋在舌面偏後段,再慢慢匯集至舌後成為一條線形成漂亮的集中度。


就像是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劇之一睡美人中的Valse圓舞曲般,入口的酸度預告了接下來舞會的高潮,口中精采的表現如四位王子爭相與公主求婚而持續的翩然起舞。舞動的氣泡彷若人們手中的花朵隨著舞會的歡愉氣氛搖曳芬芳。我瞬間來到宮廷舞會忘然起舞,渾然忘我,曲畢時回神過來,發現與我共舞的不是王子而是Savart的L'Ouveture!


L'Ouveture的意思是"The Opening",是否預告了這場舞會的開始呢?

Tchaikovsky - Waltz from the Ballet "Sleeping Beauty" Op. 6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2rJbA5cGw

IMG_9867.JPG
平復下思緒,我拿起了L'Accompile,Premier Cru Brut,NV(dosage 5g/L,Pinot Noir80%,Chardonnay20%),比L'Ouveture更多層次的香氣在嗅覺的記憶中浮現,檸檬果肉、義大利鮮榨血橙汁、酵母及微微烤土司香氣。迫不及待地喝一口,細細品嘗他在口中的千變萬化。噢噢噢~我竟不自覺的傻笑起來,太美妙了!酸度在入口那瞬間於前齒端有稍縱即逝的刺激感,而後在兩頰及舌側旁延展成舒服柔軟的表現。細緻帶著力量卻不威脅的氣泡感、纖細有力的架構及距離偏窄的多層次複雜表現,如薄雲輕飄至舌中後段在喉間延展集中成一條絲線,並與酸度有著極佳的均衡感。


正如有著『圓舞曲之父』的小約翰.史特勞斯作品op.316藝術家的生活圓舞曲(Kunstlerleben)般,曲目開場的黑管表現就像是酸度一開始的短暫刺激,彷若預告接下來的熱鬧繁華。接下來,由大提琴的低鳴帶出之後管絃樂的俏皮,之後管樂和弦樂在完美平衡的合聲及韻律中譜出一曲動人的樂章。蹦、恰、恰~恰如其分的合作旋轉,在分際間傳達的情意及默契,互不逾越的分寸帶著完美的平衡。L'Accompile在我味蕾上的表現正是這樣的感覺,優雅細緻且異常均衡,愉悅!唉~我又不自覺地穿梭在維也納的宮廷舞會了,如果可以選擇,我要選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伊莉莎白皇后的場子(還是回到現實好了XD)!

小約翰.史特勞斯作品op.316藝術家的生活圓舞曲(Kunstlerleb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QXqFgnMX4


漢娜碎念

品飲完和好友就愛布根地討論小農香檳在資金及設備等現實問題下,對於基酒的儲量。他談到許多小農香檳確實沒有那麼多不同年份的基酒,相對於有許多年份基酒的MM所強調的風格,小農香檳卻在缺乏此條件下,反而更能專注在風土上。讓愛好著更加嘗試到多元化的風味。

而在品飲Savart時,我一直在想這好像布根地的白酒!尤其是L'Accompile,讓我一直聯想到Domaine des Comtes Lafon Mersault 2010,也因此和好友聊時,問他有無覺得回溫用白酒杯試試應該也不錯!他也認為很像白酒,於是,我倆相視偷笑了一陣子...不愧是從ISG到現在的好同學呀!

實在是非常開心,台灣也能買到這麼棒的品項!謝謝鈞太代理進來,讓我不用跑到日本搬回來,二話不說立馬買了一套回家外加Rose,準備和老伴在花好月圓之日開來享用!

影片取自Youtube

arrow
arrow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